加入收藏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平凡中见证师者真谛—人文学院邱菊

作者: 时间:2021-03-12 点击数:

       邱菊,人文学院教师,语言教研室主任。2005年参加工作。主要从事语言文字研究。先后从教《中国文学》《现代汉语》《大学语文》等课程的教学。从事班主任工作10余年。曾获校级优秀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巾帼岗位明星等称号。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课题多项,发表论文多篇,合著著作1部。

 

平凡中见证师者真谛

小时候,望着讲台上无所不知的老师,心中充满了崇拜;稍大点,一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使我热血沸腾;长大后,怀揣着小小的梦想与感恩之心,我走进了师范院校。

2005年7月15日,带着小时候的梦想,我终于如愿以偿地来到了淄博师专,成为了一名培养未来教师的教师。还依稀记得要离开家的那晚,因为车祸还躺在医院病床的父亲留下了不舍的泪花。就这样我独自一人背起重重的行囊,带着家人的不舍和嘱托,从远在千里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来到了山东省淄博市淄博师专。离家千里,当我看到迎接我们的刘玉兰老师那甜美而温暖的笑容时,我的不安与思念一下子都烟消云散了。她给我们安排住的地方,带我们熟悉学校环境,她就是我们的知心姐姐,我们有困难就去找她,她总是第一时间给我们帮助。

那时的师专还在淄川城区内,不大的校园却让人感受到它的严谨与整洁。那时的师专刚刚升格,正处于发展建设阶段,我们和学校一起度过了一段在艰苦中不断成长的快乐时光。还记得我们为了每天往返两个校区上课,而买上一辆自行车来回赶班的时光;还记得我们晚上9点,壮着胆子骑着自行车去医院陪护学生的情景;还记得我们把学校游泳馆上面的教室作为临时教师公寓的情景。

2006年,学校搬进了新校区,校园变大了,各种教学设施也越来越好,而自己一转眼也在师专从教整整15年了。这15年里,自己从迷茫、困惑到不断地成长,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人文系这个大家庭给予的,自己的每一次成长都与身边那些甘于奉献的老师们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是他们让我明白了教师职业的神圣就在于它是在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在平凡中见证着师者的真谛。

一、锤炼思想,提高境界。

真正成为教师之后,我才懂得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记得2005年,我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时,全党正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每天都要记很多笔记,学习很多内容。由于刚刚工作,很多事情同时压在肩上,觉得透不过气来,经常会抱怨为什么每天都要学习。后来当我看到很多老教师一本本书写整齐,态度认真的笔记时,我惭愧了。当我因为多做一些关于党的事务而发牢骚时,我看到我身边的江玉安老师,韦永霞老师,李丽老师。他们默默地承担着系里的很多党务工作。我知道我还要继续努力,锤炼思想,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因此,我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并运用学到的政治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只要是系里的工作需要,我都会毫无怨言的接受工作,先后在系学工科兼职1年,在系办公室兼职3年,2012年由于系里班级数增多,我一人兼任两个班级的班主任,管理110人的大班级。而我做的这些只不过是众多兼职老师所做工作的一小部分。安丰雪老师,在人文系教务科兼职十年,十年来她早起晚归,舍小家顾大家,为人文系的老师和学生做了大量的工作;孙琪香老师在人文系办公室一干就是十多年,为系里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正是在他们的影响下,我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会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二、用心教学、提升能力。

韩愈曾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位好的老师一定要在他的教学上让学生信赖、肯定。一夜成名的教师是不存在的。尤其是在实际的工作中,我身边最优秀的老师都是在平凡的工作中做着平凡的事。

王琪老师的教法课是人文系学生最喜欢的课。为了能让每个学生都登上讲台讲课,王老师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给每一位学生进行试讲指导,有时学生会心疼地对王老师说:“老师,您休息一下吧!”王老师总是淡然一笑。接触久了,我才发现王老师身体不是很好,但每次上课她都神采奕奕,充满激情。她经常对我说:“只要是学生觉得有用,咱就没白做。”其实在人文系像王老师这样,课讲得好,对学生认真负责的老师有很多:满芳老师把枯燥的古代汉语课上得充满乐趣,曾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孙文娟老师的外国文学课总是让人像听故事一样,娓娓道来,曾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翟淼淼老师的写作课丰富多彩,生动形象,学生都亲切地称她为淼姐。而我就工作在这样一个大家庭中,是这些老师对待工作的态度深深的感染着我,影响着我。

2006年我开始从事现代汉语教学,汉语课虽然枯燥、抽象,但却是学生将来从事小学语文教学非常重要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记得初上这门课时,我讲了不到10分钟,班级就有一半多的学生进入了梦乡。我当时心里真的很委屈,觉得自己那么用心的备课,可是学生都不听。还是王聿发主任帮我找原因,想办法。最终,我们把现代汉语知识与小学语文教学相联系,使普通高校的现代汉语课变为了具有小学语文教育专业特点的现代汉语课。

如今,学生们知道了学习汉语的目的和意义,在现代汉语课上,不再睡觉,学习成绩也由过去的六七十分变为了八九十分。在今年的疫情期间,现代汉语课成为人文系第一个进行直播的课程,在特殊时期学生的学习热情丝毫未减,期末考试有一部分学生考出了90分以上的好成绩。同时,我还利用业余时间为想要专升本、考研的学生答疑解惑,为他们解答汉语方面的问题。我的手机号15年都未曾换过,原因就是毕业的学生还经常会打电话问我一些关于汉语的知识。今年我又一次接到学生的好消息,有两名学生考上了研究生,而他们所选的专业方向都是汉语研究方向。

海尔总裁张瑞敏曾说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想这就是作为一名平凡教师的真谛吧!

三、关爱学生,用心沟通。

教育家朱永新说过“只有爱,才能赢得爱,你爱教育事业,教育事业也会爱你,你才能获得事业上的乐趣。你爱学生,学生也才会爱你”。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但要教书,更要育人。

人文系是学生人数较多的系部之一,辅导员老师的工作量相对较大。但是他们用自己的细心、爱心、耐心教育、帮助了无数位学生。他们甚至为了能深入了解学生,把自己年幼的孩子留在家里,而晚上亲自陪学生一起上晚自习、一起洗漱就寝。就在前些天我们系一名学生的父亲突然去世,系领导李厚祜书记和辅导员张雪老师,一面安抚学生悲痛的心情,一面为学生安排最快的返家方式,贴心地帮助学生安全到家。就是这些看似平凡的工作却给予学生满满的关爱与感动。

我也曾是一名班主任。记得2012年我接手了一个即将要毕业的班级——09级语教9班,班级人数并不多,只有36人。但是这个班级却有着特殊的经历,首先这个班级更换了多位班主任,到我这已经是第三任了。其次班级里有几位号称是打抱不平的学生,已经弹劾了几位班长,一时间班级已经选不出班长了。接手这样的班级我很忐忑,果不其然第一次去开班会,36人的班级只去了几个人,这几个人都是宿舍派来的代表;五天之后因为综合测评的问题,我也遭到班级学生的弹劾,甚至有一位学生还在网上指责我。回忆当时的情景,我不知哭了多少次,但还是想着要先解决问题。我找到张会峰书记,和书记商量好对策之后,我依旧每天去班级,甚至晚上我在宿舍值班室和他们在一起,了解他们,关爱他们,用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用公正善待每一位学生,静待花开。终于有一天,那个在网上指责我的学生推门走进了我的办公室,和我促膝长谈,向我承认错误。我们谈了很多,毕业时,他送了我一本自己写的作文集。直到现在我们还一直保持联系。已经为人父的他,经常对我说“老师,是您的坚持感动了我,是您的公正教育了我。我将终生受用,谢谢您!”

十年的班主任经历,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忘不了深夜和王敏老师一起去派出所解救学生的经历,那是人生第一次和警察叔叔正面对话;忘不了凌晨1点和学生一起坐120去医院看急诊的情景,那是人生中第一次坐120救护车;更忘不了一位来自新疆的学生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考上当地教师编,她的妈妈给我打电话对我说:“老师,真是谢谢您。我真的没想到我的女儿能当上老师,真的谢谢您对她的教育。”。这一幕幕、一件件的小事,留给我太多的感动,我想这就是做老师最大的幸福吧!

15年教龄并不是很长,但却让我从一位懵懵懂懂的新老师成长为一位有着坚定职业信念的中年教师。这其中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感动。15年里,我先后上过5门专业课,为90多个班级的4000多名学生上过7200多节课;15年里带过7个班的班主任,送走了300多名学生,他们有工作的,有考研的,甚至有考博的,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见证着教师的真谛。我想这些数字不算什么,因为每一位淄师人都是这样做的,但是它却见证了教师的平凡中的不平凡。

于漪老师说:“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如今在人文系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我们人文系的所有老师们,还依旧每天做着这些平凡的小事,但也只有这些平凡的小事才会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做老师的快乐,才能真正体现出教师这个职业的真谛——平凡而伟大!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927 邮编:25510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