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师德在传承中芬芳—学前教育学院李艳

作者: 时间:2021-03-12 点击数:

    李艳,女,1982年6月出生,硕士研究生,讲师。现任淄博师专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淄博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主持参与近十项省级课题,主持参与多项校级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多次荣获山东省优秀成果奖。先后获得山东省学前教育优秀辅导教师,淄博师专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时代先锋、青年标兵等荣誉称号。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师德在传承中芬芳

学前教育学院  李艳

赫赫是一个3岁小男孩,上幼儿园第一周,中午午睡时想妈妈的他久久不肯入睡,眼里含着泪,躺在小床上不哭也不闹。两周过去了,其他孩子都逐渐适应了,可赫赫还是不能入睡。齐共美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想了好多的办法,抱着,唱摇篮曲,讲故事......可是赫赫还是不睡,齐老师有些气馁。齐共美想起上学时老师讲的“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幼儿园的每一个孩子”,对,跟孩子的家长沟通,经过了解,赫赫睡觉的时候有个小习惯,喜欢摸着妈妈的耳朵睡觉。第二天中午,别的孩子都在老师的故事声中陆续睡着了,齐老师来到赫赫的小床边,躺在旁边的地板上,让赫赫摸着自己的耳朵睡,一开始眼睛里含着泪的赫赫还没有睡意,过了不知道多久,赫赫真的睡着了,虽然眼角还挂着泪,可嘴角分明就含着笑。躺在地板上的齐老师虽然胳膊,身体,腿都是麻的,可是心里却乐开了花。赫赫是淄博市高青县木里学区中心幼儿园的孩子,她的老师齐共美是淄博师专学前教育学院2013级2班的学生。

这是她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并且每天都在平凡的日子里流淌。幼儿园的工作琐碎,繁杂,学生说是学校所学让她们游刃有余,是老师所教让她们爱生如子;学生对我说:老师,是您让我学会了怎样当老师;老师,我觉得自己上课时有您的影子;老师,我爱我的孩子们,就如当年您爱我们一般;老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小时候,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上幼儿园的时候,家里人很忙,早上披着头发就来到了学校,班主任老师帮我细心的扎好马尾,我想长大了我也要给我的学生扎好看的小辫。上小学时候,语文老师字正腔圆慷慨激昂的朗读吸引着我,历史老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的历史故事让我向往,我想长大了我也要学富五车、出口成章;上中学时,我的班主任去新疆支教了,她眼含热泪的给我们讲新疆的孩子们,我想长大了我也要成为有仁爱之心的老师,上大学了,让我终于走近教师这一职业,储备知识,“学为人师”,见习实习,感受“行为示范”的力量。

当我真的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我却有了近乡情怯的感觉。依然清楚的记得十四年前第一次上课前的那个不平静的夜晚。夜是极其静谧的,不平静的是我的心。那一夜,整栋教学楼就我一个人,我一会纠结于教案中的某个用词,一会来到空空荡荡的教室里,模拟着第二天的讲课,一会又在黑板上将板书一遍遍的练习......空无一人漆黑的楼道,整栋楼回荡着我的讲课声,那个神奇的夜晚,没有一个人的害怕,心里唯一想的就是第二天的课如何上好。第二天早上没有一丝的困意,精神抖擞的像即将投入战斗上的士兵,我进入了我的战场。一双双渴望的眼睛,随着我的讲课,发出闪亮的光芒,让我获得了初为人师最大的满足。随着教龄的不断增加,我也越来越清楚的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我是老师的老师,我们栽培的是蒲公英,会飘散到更广袤的基础教育的沃土上生根发芽,会影响更多的孩子们。

2016年山东省师范类从业技能大赛决赛前的半个月,像往常一样我和学生在反复的研磨着讲课的每一个细节,比赛题目中有一个是音乐活动《戏说脸谱》,活动中的京剧唱腔字正腔圆、铿锵有力,京剧台步远抬近落变换灵活,这对于瘦小柔弱的孟元元来说怎么也表现不出其中的韵味,于是,我便找出各种京剧演出剧目和她边看边分析模拟,为了更好的给她做好示范,我们专门请了学院擅长曲艺表演的吕兵老师做指导,我和孟元元一起学,一起练,那段时间,我们家里,从我妈妈到我儿子人人都会唱“戏说脸谱”,有时候,想起个点子,半夜也会拿起电话和孟元元讨论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孟元元最后终于有模有样的完成了这段唱腔的展示。最后的决赛终于到来了,孟元元抽到的是三个题目中的科学活动,相比较另外的语言活动和音乐活动,这是一个现场感染力最弱的活动,前一天的比赛中,凡是抽到科学活动的选手成绩都不高,我当时的心悬了起来。比赛过程中,孟元元沉着冷静、落落大方的表现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赛后,她告诉我,老师,我记得你一直和我说,名次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过程中的收获,我已经收获了这么多,所以比赛的时候没有任何杂念,就是想讲好课。孟元元因为在山东省从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被保送本科,本科毕业后又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取了教师编。看着从青涩的刚入校的大到成熟自信的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她,和无数的她们,我嗅到了桃李的芬芳。

2018-2019年我作为学校选拔的年轻干部被派往淄博市实验幼儿园挂职副园长一年。市实验幼儿园从全国万人名师王翠霞园长,到全国道德楷模傅莹老师,从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王艳君到普通的一名幼儿教师,都是淄博师专的毕业生,和学生们一起并肩前行的这一年,我时时被感动着。不论数九寒天还是盛夏酷暑,每天早上7点,我和园长一起来到幼儿园门口站岗,迎接孩子入园。王艳君老师组织的一个语言教学活动,要参加全国的教研展示,我和几个园长一起听课评课磨课,中午我们从来没有回过家,下午大家研讨起来经常到晚上七八点钟,这个活动经过了反复二十几的修改,不断的完善,我们经常感慨,是淄博师专精益求精,严谨负责的态度,在影响这一群人的成长,影响着一个园的成长。陶琳珂是学前教育学院2015届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市实验工作,2019年考上教师编,成为市实验幼儿园的一名在编教师。新的开始,新的挑战,接手新班,有个叫石头的孩子,成了陶琳珂最近的心头事。石头是个独特的存在,他的世界中仿佛没有其他人存在,不跟任何人讲话,高兴了一个人搭积木,不高兴了随时大喊大叫,所有小朋友都离得他很远。陶琳珂试了很多方法去接近石头,可是,所有的努力都没有任何成效。琳珂来找我,跟我说石头的情况,我知道她有些着急了,而这种情况恰恰是急不得的。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天天泡在琳珂的班里和她一起观察石头。然后,推荐给她很多书,和她一起见家长,一起分析孩子的情况,又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努力,琳珂高兴的来告诉我石头喊我老师了,就这样,陶老师一点点的走进了石头的心里。渐渐地,石头也在改变,一天、两天……等到快离开市实验的一天,接到了石头妈妈的电话,她很激动,几度哽咽的说,谢谢陶老师,谢谢我们培养了这么优秀的老师。

教书育人绝非一人之功,逞一时之强,而是需要众多老师润物无声,水到渠成的用心与积累。淄博师专“两代师表”一起抓的师德传承,学前教育学院教师以身示范,厚德重德的系风,让立德树人的校风在老师和学生中一代代传承下去,我只是淄师的一员,我愿意用我的行动让这份爱的责任传承的更好!也感谢我的学生们,是她们让我看到我们播撒的爱的种子已在生根发芽,她们是我的骄傲,更是淄博师专的骄傲。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927 邮编:25510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