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淄博师专组织开展“师德教育学习周”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3-10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推动我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淄博市教育工会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安排,我校与2月27日-3月5日扎实开展了师德教育学习周系列活动。

首先,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接到《通知》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师德教育工作放在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之首,迅速召开各院系部负责人专题学习会议,积极统筹落实,要求各部门、各院系统一思想,端正心态,强化责任,明确此次活动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教师工作部结合学校开学相关工作安排与要求,迅速制定学习计划与起草《淄博师专关于开展师德教育学习周活动方案》并及时转发给各部门、院系。各部门、院系积极响应,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学习领导小组协同推进,利用多种方式与途径组织广大教职工参加师德教育学习系列活动,并及时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深化认识与感悟,第一时间将学习研讨情况、个人心得体会等材料汇报给教师工作部。整体来看,学校此次师德教育学习周活动各部门工作安排详细,分工明确,积极配合,协同联动,切实保障本次学习活动顺利完成。

其次,组织形式多样,学习内容丰富。按照要求,结合学校开学工作实际情况,学校组织教师围绕师德教育采用“集体学习+自学”的方式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例如:1.上好“开学第一课”,启动师德教育学习周。2月27日学校组织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学校党委书记于军同志首先对学校上一年度各项工作做了回顾与总结,特别是对在教育教学和各个岗位上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与集体进行了表扬,并号召全校师生向这些优秀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与“傻人”精神;号召全体教职工结合即将开展的师德教育学习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内容,由此开启了我校师德教育学习周系列活动的序幕。2.各院系制定风险清单,严守高尚师德。各院系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师德教育学习周活动精神,纷纷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研讨会,并在会上依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淄博市教师“十不准”》及上级各项文件精神,结合教师教育教学实际,制定《师德问题风险清单》,并组织教师签名承诺,提醒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规范履职履责行为,弘扬新时代教师道德风尚。3.开展学习讨论,提升职业素养。学校党委结合抗疫复学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如何坚守职业道德,践行高尚师德,深入开展“向于漪、张桂梅两位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并要求各院系部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各教职工对照教育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认真查找自身不足,深刻反思问题及原因,就如何规范自身履职尽责,提升职业道德修养等形成心得体会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教师工作部存档。4.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教师。学校创新师德教育学习形式,积极结合“学习雷锋日”、“三八国际妇女节”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师德教育主题活动。学校学前教育学院开展“爱在特教”学雷锋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教师;信息系开展“学雷锋环山清洁行”志愿服务活动;外语系则开展“学雷锋 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看望、帮扶残障儿童,使教师们在奉献中受教育,在感动中被震撼,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不断提升自身思想道德修养。

最后,成效收获显著,构建长效机制。“师德教育学习周”系列活动既是对全校师生开展的一次教师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会,也是对全校教师进行的一次意义深刻的师德培训会。我校将以此为支点和契机,不断改进完善此次学习过程突显出的问题,提高工作水平与质量,继续深化师德师风教育。一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出台长期学习计划,明确今后学习任务与重点;另一方面,将师德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发挥隐性教育资源作用,对学校师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师德教育。同时,建立健全学校教职工思想道德提升与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我校广大教职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奋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927 邮编:25510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