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春日里的柳泉风韵—聊斋俚曲技能技艺传承平台微信公众号创刊

作者: 时间:2021-03-17 点击数:

发刊词

   蒲松龄和《聊斋志异》已经是世界和全人类的了——

除了蜚声中外的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蒲松龄在俗文学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其利用时调俗曲的曲牌,使用白话及淄博一带的方言俚语填词创作的讲唱叙事作品,就是聊斋俚曲。据清人张元所撰《柳泉蒲先生墓表》碑记载,蒲松龄有“通俗俚曲十四种”。分别是:《墙头记》《姑妇曲》《慈悲曲》《翻魇殃》《寒森曲》《琴瑟乐》《蓬莱宴》《俊夜叉》《穷汉词》《丑俊巴》《快曲》《禳妒咒》《富贵神仙曲》《增补幸云曲》。其中《富贵神仙》后来又改编成《磨难曲》,在流传过程中各自成为独立的本子。所以现存聊斋俚曲实为十五种。

在思想成就上,聊斋俚曲是全面而深刻的。它无情地揭露封建官僚的罪行,热情地歌颂人民群众的反抗,尽情地讴唱优秀女性的品德,动情地描摹新婚男女的情态,辛辣地嘲讽科举制度的腐朽,深切地同情普通百姓的苦辛,努力地守护伦理道德的教化,戏谑地谈笑色男情女的艳遇,痛快地议论着历史人物的功过,浪漫地憧憬着人神之间的爱恋。在艺术成就上,聊斋俚曲创造性地继承了我国历代讲唱文学、俗文学的优秀传统,融会贯通而又别具一格,取得了显著的艺术成就,值得后人学习借鉴。

在聊斋俚曲的诸多艺术成就中,色彩最鲜明、风格最突出的当属其唱白交替、散韵交织的说唱性。据统计,十五种俚曲,共计使用曲牌五十个。这样丰富多彩的曲牌,在当时主要是用于演唱,而今天则主要成为案头阅读作品了。而仅仅是阅读聊斋俚曲文本,已经无法领略当年的说唱面貌了。为此,很多文艺工作者付出艰辛的劳动,对聊斋俚曲的曲牌音乐进行挖掘整理,努力恢复聊斋俚曲当初的演唱功能,使这一古老的民间演唱形式重新焕发出新的艺术光彩,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2006年,聊斋俚曲列入文化部“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间音乐)”。

2020年12月,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建立“聊斋俚曲技艺传承平台”。时至今日,春天到了,东风来了,我们的平台公众号“柳风泉韵”也与大家见面了。为了更好地传承聊斋俚曲,我们将陆续刊登校内外专家学者的有关研究成果,吸取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团结广大研究和爱好者,让这簇艺术奇葩再次在奂山山下绚丽开放。

——聊斋俚曲也终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淄博师专举办聊斋俚曲技艺传承创新平台推进会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淄博师专教师工作部主持召开了职业教育技能技艺传承平台项目推进会。本次推进会涉及的两个项目为聊斋俚曲技艺传承创新平台和陶瓷涉及制作技能创新平台。平台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平台主持人赵姗姗和孙法震对2021年平台建设规划进行了现场汇报。山东省第一批职业教育技能技艺传承平台——民间剪纸传承与创新的主持人王继红副教授进行了平台建设分享。王老师从剪纸传承与创新,田野调查与著述、实习实训资源开发、剪纸衍生品开发、社会传承与民艺传播和团队建设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分析了平台建设要求,并提出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最后,教师工作部尹洪波主任对新立项的两个平台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在平台建设的开局之年稳扎稳打,开拓思路,持续推进项目建设。

   聊斋俚曲技艺传承创新平台是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第三批职业教育技能技艺传承平台项目,于2020124日立项,20211月正式启动。学校平台建设推进会后,聊斋俚曲技艺传承创新平台的项目人员召开会议,从聊斋俚曲技艺传承的学术研究、教学研究和实践研究各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形成初步可行性研究规划。

 

蔼蔼堂前林,中夏贮清荫

春日里起航,等待夏日的清凉、秋日的硕果

期待与广大聊斋俚曲爱好者在此结缘

共奏历史文化清音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927 邮编:25510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