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淄博师专张良朋荣获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

作者: 时间:2021-03-19 点击数:

在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名师评选活动中,我校数理系张良朋荣获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成为继庞云凤、张文娟、王琪之后我校第四位获得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的老师。

 

 

 

 

 

 

 

 

 

 

 

张良朋是国内知名小学数学教研专家,现为数理系副教授。

张良朋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并将之化为个人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在工作的每个细节中,做到了“绝不懈怠自己,从不贻误学生”。他把每节课视为“引导学生踏上健康成长和发展教师职业能力的助推器”,构建了“实践训练+理论解析”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架构,既培养学生学识,又塑造学生人格,有效发展学生的教师职业素养。

张良朋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理念,构建了“以教育实践与职业素养为核心,以赛教融通培养机制为抓手,以规范开展技能竞赛为突破口,以职业能力养成为落脚点”的教学内容新体系,参与开发编写的《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综合教程》以其“实践性、过程性、综合性”的鲜明特色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张良朋坚持课程建设 “数字化”,参与建设了《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等多门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资源数字化,建设小学教师教育课程教学资源库,重视引进慕课资源、数字图书馆等数字化资源;课程实施数字化,积极开展在线讨论、作业布置、答疑解惑、视频共评、学情调研等教学活动。

张良朋坚持扎根在基础教育的土壤里。他热心助力一线教师的发展和成长,十几年如一日,到小学一线与老师们合作教研,致力于良好教研生态的营造,致力于“服务小学,研究小学”的使命达成。“每周半天在小学”是他努力坚持的工作习惯。为了突出高校的服务功能,他正积极推进建设淄博市校城融合项目“小学数学教师教研素养提升平台”,组织省内外小学数学教学名师合力开发小学数学教研素养提升系列课程,已产生了较好的教研影响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教以来,张良朋时刻把学生的成长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既当“经师”更为“人师”。不管是在校学生,还是已经毕业的学生,只要学生有需求他都会先放下自己的事而全力帮助他们。听过他课的学生,有不少把他当作“心里最尊敬、最敬佩”的老师,愿意像他一样去爱学生、爱教学、爱研究,为了教育事业全力以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良朋先后获得“2016齐鲁最美教师(提名奖)”、山东省优秀教师、淄博市高校系统优秀教师、淄博师专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校级教学名师、教学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张良朋获批省教学名师,既是对他个人的褒奖,也是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肯定。在学校进入“十四五”发展的启航之际,学校党委站在新起点定出新目标提出新要求,学校上下坚持“发展中升本”理念,聚力“双高”建设,从战略高度提出了《加强教师专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师资队伍建设,注重教师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建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927 邮编:25510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