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蓝工程”实施方案(试行)

作者: 时间:2021-03-12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山东省职教高地建设意见,培养新时代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充分发挥学校优秀教师的引领作用,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掌握先进教育思想、先进教学方法,“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成长。根据学校《关于推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意见》(淄师政字【2020】29号),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着眼于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实践能力、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优秀教师、高层次人才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二、师徒对象

师傅(蓝方):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省级及以上教学类比赛的获奖者,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人员。

徒弟(青方):近三年参加工作的新聘教师。

三、培养目标

整体目标:一年入门,三年过关。

阶段目标:1.签订“青蓝协议”第一年的青年教师,能较快了解专业教育教学的基本情况,基本掌握学科课程的基本体系,把握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能设定基本合理的教学目标,能完成基本的备课要求,并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适当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辅助教学,能初步学会运用学校智慧平台进行基本教学组织和管理。能基本完成教学任务,教学过程顺畅,完成入门课的汇报。能较快熟悉班级管理工作,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班级管理日常事务。学生评教为“中”及以上。

2.签订“青蓝协议”第二年的青年教师,能准确把握专业培养要求,能根据学生能力要求,合理设定教学内容,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注意教学方法的运用,课堂教学过程流畅,教学组织合理、科学,能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熟练运用学校智慧平台进行教学组织和管理,及时形成教学反思,能基本达到过关课的标准。能有效对班级进行管理,经常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班级常规工作开展好。学生评教为“良好”及以上。

3.签订“青蓝协议”第三年的青年教师,要在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基本形成自己的风格,能熟练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方法,能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辅助教学,教学过程规范,教学效果好,能完成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实验课等多种课型的教学目标,培养学生能力指向明确。具有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实施课程“再造”的能力。班级管理工作成绩较好,班级学风好。学生评教为“良好”及以上。

四、师徒职责

 (一)师傅(蓝方)基本职责

1.潜心教书育人,处处为人师表,关心热爱学生,忠诚教育事业,在师德师风、治学态度、教学业务等方面做出榜样。

2.指导徒弟认真把握人才培养目标,熟悉教学大纲,明确教学规范,对专业学科教学任务有较全面的认识,指导徒弟熟悉教学常规。

3.指导徒弟制定教学计划,科学设定课程目标,分解学科教学任务,认真分析学情,科学指导备课,及时做好教案审核,每学期详审教案不少于6次。

4.指导徒弟掌握上课要求,熟悉教学环节,及时指正徒弟在教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每学期为徒弟上示范课不少于4节,听徒弟上课不少于6节。

5.指导徒弟做好教学反馈、质量分析,及时进行教后反思,形成教后小记,每学期形成教学总结报告。

6.指导徒弟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科研活动,参加课题研究,各项业务竞赛和交流活动。

7.指导徒弟有效进行班级教育和管理,指导徒弟对所带班级进行思想教育、专业学习教育、职能训练等,并形成相关班级教育工作经验。

8.每学期按照协议和相关管理要求,对徒弟在结对期间的表现及时做出工作记录和书面鉴定等。

(二)徒弟(青方)基本职责

1.认真遵守师德规范,恪守教师职业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认真钻研教育教学理论,把握专业成长规律,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和阶段发展目标。科学设计学科课程目标,认真落实教学常规,主动争取师傅的帮助和指导,虚心学习,主动请教,有疑必问。

3.主动邀请师傅审核自己的教案,听评自己的课(每学期5节以上);每学期至少在专业所属院系内上一次公开汇报课。认真做好教学反思,及时向师傅汇报教学心得。

4.有计划地听师傅的常态课(示范课),每章节至少听1节课,并写好“听课心得”。同时提倡多听其他教师的课,特别是同学科的课,兼收并蓄,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5.主动请师傅协助分析学生情况,完善教学目标,改进教学方法,规范教学环节。认真做好教后小记,及时梳理教学心得,形成教学反思,每学期提交学徒总结及成长提高报告。

6.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科研活动。积极参加课题研究以及各项竞赛、研讨活动;努力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和教学能力。

7.积极参加青年教师教育管理工作,主动承担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并能有效组织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认识,调动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加强专业基本功训练,形成良好班风学风。积极参加教育管理方面的培训并能形成管理经验。

 8.每学期按照合同和相关管理要求,认真做好平时工作记录,写好拜师学习的心得体会、工作学习汇报总结等。

五、工作要求

1.要充分认识实施“青蓝工程”的重要性。实施“青蓝工程”是快速提高新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搭建新老教师交流互动的有效平台,为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认识指导教师的导师定向奠基作用,深刻挖掘指导教师的优秀经验,将指导新教师个人成长与学校“在发展中升本”的整体战略结合起来,与加快学校“双高建设”的目标结合起来,与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的定位结合起来,与服务和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全面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

2.要认真落实《“青蓝工程”实施方案》。各院系要明确培养目标、传帮带措施,要切实推荐优秀教师承担指导任务,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科研水平,使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做到一年入门、三年过关、五年成长为教学骨干。要细化方案、项目设计和执行机制,做到初期有部署、中期有检查、终期有验收。各院系、教研室要定期进行督查和阶段评估,将指导新教师成长任务与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评先推优、职称晋升结合起来,形成新教师成长的传帮带工作闭环,全力促进新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

3.要建立起师徒发展共同体。师傅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完善自我,用榜样的示范性为徒弟做表率、树标杆,用高尚的师德、科学的精神、精湛的业务指导新教师尽快成长。徒弟要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围绕专业建设目标和人才需求导向,盯紧专业发展前沿,促进自身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

 4.加强领导。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为领导小组组长,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各院系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学校、院系、师徒双方的三级责任体系,具体负责“青蓝工程”的制度建设、过程管理、考核验收等工作。

5.强化措施。一是要按照青年教师的培养目标要求,指导青年教师制订职业生源发展规划和专业成长目标。二是分析自身素质和专业特长,确定发展方向;制订措施,明确发展具体途径;三是把“青蓝工程”按照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要求,列入单位绩效考核之中。无特殊理由而拒绝参加青蓝工程的老师,不得评先推优、晋升职称。四是学校在新学年开始,结合当年新教师招聘情况,组织师徒结对活动。师徒结对以院系为主确定,并征得师傅和新教师的双向同意后签订“青蓝协议”,指导期为三年。“青蓝协议”一式六份,学校一份,院系留存一份,师徒各执一份,另两份存入师徒双方的个人业务档案。

6.考核与验收。学校将不断建立健全“青蓝工程”的结对帮扶、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院系要对师徒结对培养情况建立管理台帐,及时进行调度和督促,学期末对师徒结对培养情况进行检查;学校每学年进行一次督导,考核学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细化量表,组织对师徒结对履行合同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协议执行期满对协议落实情况进行验收,做出综合评价。对达到验收标准的青蓝双方颁发证书,并评选优秀结对师徒;优秀青方作为教学新秀的预备培养人选;蓝方作为晋升高级职称的基本条件,优秀蓝方做为评先推优、卓越教师培养的优先对象。若考核验收达不到标准,青方将不能从事教学岗位,解除人事聘用合同。

 

                                                                                                          20213月2日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927 邮编:25510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