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践师德 铸师魂—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婧

作者: 时间:2021-03-12 点击数:

 

 

孙婧,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高校讲师。2002年参加工作,从事教育行业18年,热爱教育事业,教育教学成果显著。曾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 “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淄博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集体备课评比一等奖、山东省政治中心组说课比赛一等奖、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践师德 铸师魂

2018年8月,我校思政部以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山东省示范思政部。回忆过去,各种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思政部集体的奋斗,离不开思政部教师素质的提升,更离不开良好师德的保障。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思政部的师德建设情况:

一、学师德 强认识

良好的师德不是一蹴而就,是在不断的学习和认识(实干)中深化和升华的。思政课因其特殊的学科性质,对思政课教师的师德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学习优秀榜样,不碰红线,不触底线,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思政课教师素质提出了要求,寄予了期望。思政部积极组织教师集体学习,谈感受、找差距、明目标。今年9月1日,《求是》杂志全文发表了“3.18”讲话主要内容,思政部立刻组织全体教师集体学习、认真领会“讲话”精神,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认真研学、集体讨论,吃透精神,狠抓落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旗帜,是方向。思政部教师始终坚持向优秀教师看齐,在榜样的学习中提升自身素养。学习于漪老师的事迹,聘请山东省师德标兵山东商职思政课教师王秀霞为全体思政课老师做师德报告,推动建立了李振华事迹展厅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带领星火学社学生多次参观李振华事迹展厅,聘请淄博五中优秀思政课教师陈骞来思政部做师德报告,学习身边的榜样。

二、讲师德 重教育

思想政治工作一是靠说,二是靠做,而做比说更为重要。在对学生进行言教的同时,还必须对自己严格要求,身体力行,为人师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来讲,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如何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

结合我校培养目标和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的需要,思政部自主编写了《小学幼儿教师道德与法律素养》一书作为必修教材,重点开展对学生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教育学生做一个师德高尚、为人师表、依法执教的好教师。

为了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思政部的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丰富课堂实践,突出教学效果。像“新闻我知道”、“传统文化进课堂”、“课前主题表演”、“大学生讲思政课”、“时代音画”等主题活动的开展,活跃了课堂气氛、深化了理论认识。学生不仅更喜欢上思政课了,也看到了老师们在课堂上的努力和付出,很多学生说道:看到我的老师们这样专注于课堂改革创新,将来我一定要好好精彩我的课堂,让我的学生也受益终身。

思政部教师不仅在教学上为学生树立了榜样,在个人素养上也起到了率先垂范的表率作用。他们政治性强、信仰坚定,他们用仁爱的家国情怀感染学生,用严格的自律感染学生,用高尚的人格触动学生,以其宽广的视野引领学生,以其丰富的学识折服学生,正如王阳明那样“诚意正心”、“知行合一”,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欢的人。

三、践师德 树榜样

1、在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引领下,思政部涌现了众多的优秀教师代表。

翟晶老师,作为教研室主任,她带领“基础”教研室教师团队积极建设课程资源,申报各级各类课题,深化教学改革。(详见PPT)她带领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团队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学团队。目前,基础课教研室致力于《以学生为主体的“三段式”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努力打造思政金课。

孙连营老师,别出心裁,在自己所教的院系,利用自己所教班级,带动全校学生参与,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了思政课教学成果汇报演出。2017年10月,《中国教育报》以“淄博师专:给学生有温度的思政教育”为题报道我校思政教育,文中说:“一位教师,一个班级,带动数百名学生参与,成功举办了一台思政课实践教学汇报演出晚会。今年5月,学校思政教学部教师孙连营别出心裁,策划指导学生举办了一场“相约文明,共享和谐”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晚会,演出通过相声、小品、山东快书、合唱等学生自编自导、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成果。许多观看演出的学生表示,这样的思政课实践教学生动活泼、乐于接受。”同时孙连营老师,怀揣着一颗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之心,处处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他2次组织自己所教的学生为贫困山区的学生捐献爱心物资。2018年10月,孙老师充分利用思政课这一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向其授课的17级人文系学生介绍新疆喀什农村小学的相关情况的同时,发起了“爱心有您,一路同行”的公益活动,立即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回应。老师和学生们将捐助的重达150公斤的衣物、学习物品整理妥当,满载着学校师生深情厚意的爱心包裹正式发往新疆喀什。2019年3月,他再次组织带领人文系17级学生代表,带着爱心物资,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地处淄川区东部山区,太河水库上游的淄河幸福小学。将学生捐助的书本、文具、玩具、水杯等捐赠给幸福小学的学生们。孙老师以实际行动,让学生对思政课真懂、真信、真用,以爱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奉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栾琮聪老师,专业基础扎实、教学能力突出,在山东省及教育部组织的教学比赛中屡获大奖。(详见PPT)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思政部联络员,认真执行防控要求,不计报酬不计得失,为思政部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孙婧老师,作为“概论”教研室主任,积极带领教学团队开展教学改革,推进专题教学研究,拓展实践教学新路径,积极打造“概论”课程金课建设。深入钻研教学,教学成果突出(详见PPT)。作为星火学社指导教师,以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为目标,创建了社团的微信公众号,编辑出版《星火报》,带领学生申请省级课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社团先后获得淄博市“百佳社团”,淄博师专“明星社团”、“社团人气王中王”等荣誉称号。中国教育报(2017年10月,淄博师专:给学生有温度的思政教育)也专门对社团进行了报道。

高纤铷老师,以其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欢迎。在2017年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推门听课中,高纤铷老师获得教育部专家高度评价。同时,高纤铷老师在教学上也取得了丰富的教学成果(详见PPT)。

2、在老教师的带领和引导下,思政部新教师迅速成长。

乔长涛老师,认真钻研教学,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学生好评。作为星火学社指导教师之一,积极发挥年轻教师的优势,积极带领学生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并接受了淄博电视台采访,积极筹备组织了“淄博师专首届党史新中国史校园闯关赛”、星火学社学生赴马鞍山抗日遗址现场教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大赛,抗击新冠疫情主题征文等活动,受到学生喜爱欢迎。

王延雨老师,虽然工作仅有一年有余,但是已经崭露头角。在新老教师“传帮带”发展下,王延雨老师刻苦钻研教学,业务扎实,沉着大气。在今年的新冠疫情期间承担了两次网络直播的主持工作,不怕苦、不怕累,认真钻研讲稿,反复锤炼,最终使两次网络直播完美的呈现给全校广大师生,取得了热烈反响。

今年9月,思政部升格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在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里,在以前优秀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马院一定会不负众望,再创辉煌!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927 邮编:25510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工作部